b7003af33a87e9502379805d12385343fbf2b490  

2013年9月,一句「待我長髮及腰」體忽然在網絡上爆紅,網友紛紛發揮創意進行造句:「待我長髮及腰,秋風為你上膘」、「待我長髮及腰,拿來拖地可好」……一時間,滿屏的長發照片,以及各種令人捧腹的造句。

「待我長髮及腰」出自一對情侶照片的描述。這對情侶在英國劍橋大學留學,在中國品牌「眾鑫絲」(汽車腳墊)被歐盟提出反傾銷調查時,為中國企業義務提供法律援助。兩人的照片被貼在當地的華人論壇上,因「男才女貌」的形象受到國內外華人網友的熱捧。  

貼出的兩張照片中,一張是中學時期,當時女孩略顯青澀,頭髮不長。另一張兩人穿著學士服,女孩出落得亭亭玉立,長髮披肩。有網友為此照片配詩:「你陪我從齊肩短髮到腰際長髮,那麼我陪你從純真青澀到沉穩篤定。」並作評論:「待我長髮及腰,少年你娶我可好?

「又一次相信愛情」的唏噓之後,才華橫溢的網友們也沒閒著,出處為《十里紅妝女兒夢》,作者是何曉道,又名小道,浙江寧海人,1963年生。全文是「待我長髮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絲綰正,鋪十里紅妝可願? 卻怕長髮及腰,少年傾心他人。待你青絲綰正,笑看君懷她笑顏。」。詩詞本來講的就是纏綿的愛情,網友們順勢發出造句徵集令,「待我長髮及腰」體就這麼火了起來。

 

 

十二月由網絡詩人「 多情神父」 見仿作雖多,佳作卻少,特填詞如下
 

 

待我長髮及腰,桃花依舊妖嬈。 去年燕子早還巢,遠鄉少年可好?
夢裡朝陽淺笑,何愁折柳村橋。 良弓輕馬意逍遙,千里雲山獨嘯。

 

待我長髮及腰,青梅已轉黃梢,暮煙還卷暑氣燎,更是相思難熬。 
  涼階看星過橋,又怕銀河浪高。 阻斷牛女兩邊焦,一夜淚灑葡萄。

 

待我長髮及腰,紅葉幾多寂寥。 冷菊無魂香難凋,塵滿畫堂懶掃

 

向晚繡簾遠眺,小樓對月獨簫。 燭殘曲黯漸魂消,清淚由它多少。

 

待我長髮及腰,少年娶我可好? 紅妝鋪陳十里橋,羨煞鄰里村媼。

 

傾酒但敬相邀,挑燈醉看阿嬌。 鴛鴦被暖度春宵,此生陪君同老。
 

 

十月由人氣寫手哲蠻填詞如下

 

待我長髮及腰,東風笑別菡濤。參商一面將報,百里關山人笑。

 

凜冬月光妖嬈,似媚故國人廖。連裡塞外夜相邀,重陽一日茱萸消。

 

待我長髮及腰,北方佳麗可好。似曾相識含苞,風花雪月明了。

 

心有茂霜無慌,南柯一夢黃粱。相得益彰斂君郎,紅燈瀾燭歸入帳。

 

待我長髮及腰,竇娥六月雪飄。三尺白練輕搖,冬夏如夢顛倒。

 

搗亂錯命勿嬌,昨月流霞難燒。琉璃琺瑯誰人要,換我將軍半尺韜。

 

待我長髮及腰,洞庭湖光尚好,梔子花開獨面,輕羅小扇迷眼。

 

待我長髮及腰,普羅月影晴好,如今經年已到,昨夜春夢尚好。

 

待我長髮及腰,美景良辰獨妙,白骨尋訪清剿,魂魄化形為妙。

 

待我長髮及腰,伊人歸來可好,我已萬國來朝,不見阮郎一笑。
【萬花】

  待我長髮及腰,醉臥花海聽簫。清風一生吹雪,入骨相思可銷。
  離經叛道為你,素手活人不醫。玉石俱焚因何故,今生不見君歸路。
【藏劍】

  待我長髮及腰,將軍歸來可好?此身君子意逍遙,怎料山河蕭蕭。天光乍破遇,暮雪白頭老。
寒劍默聽奔雷,長槍獨守空壕。醉臥沙場君莫笑,一夜吹徹畫角。江南晚來客,紅繩結髮梢。

  【天策回】

  待卿長髮及腰,我必凱旋回朝。昔日縱馬任逍遙,俱是少年英豪。東都霞色好,西湖煙波渺。
執槍血戰八方,誓守山河多嬌。應有得勝歸來日,與卿共度良宵。盼攜手終老,願與子同袍。
【明教】
待我長髮及腰,銀鉤殘掛樹梢,三生樹下盼今朝,聖墓山頂佳人笑,易把紅顏拋。
喵哥娶我可好,予君橙武彎刀,流光囚影把情捎,驅夜斷愁步聲悄,危樓明月招。
【天策】
待我長髮及腰,血染殘陽豔好,生斷狼牙手中劍,破軍定國袖中刀,身死槍不倒。
軍爺等我可好,忠義日月可昭,龍牙一出八方戰,護我大唐家老小,忠魂心未老。
【五毒】
待我長髮及腰,聖手織天雲霄,千絲百足仍縛骨,蠱惑眾生魅生妖,醉舞金蟾嘯。
毒哥娶我可好?難免喜上眉梢,杯弓蛇影蠍心美,碧蝶拉朽引鳳巢,仙蹤人難料。
【藏劍】
待我長髮及腰,踏雪尋梅驚濤,夕照雷鋒塔不倒,峰插雲景心飄搖,臨陣開虎跑。
黃雞娶我可好?我有稻米管飽,風吹荷葉連醉月,鶴歸孤山逢斷潮,探梅喜眉梢。
【唐門】
待我長髮及腰,穿骨儘是血鏢,暴雨梨花雷破陣,奪魂追命可穿心,千機存妙算。
炮哥娶我可好?心無旁騖為妙,飛星遁影無處尋,浮光掠影鳥翔空,心似梅花針。
【純陽】
待我長髮及腰,純陽雪深難料,兩儀四象可意會,寥寥心意不可了,起手化三清。
道長娶我可好?共譜琴瑟吹角,紫霞坐忘梯雲縱,憑虛御風破蒼穹,前路皆鴻蒙。
【七秀】
待我長髮及腰,此曲妙舞神揚,天地低昂弦急曲,雷霆震怒海凝光。回雪動四方。
大師娶我可好?不求暮暮朝朝。但求寂寞點絳唇,鼓弦別夢淚瀟瀟。王母衣袂招。
【少林】
待我長髮及腰,儘早還俗可好?美人恩情難負,執手暮暮朝朝。
佛門清淨難擾,可修歡禪便好,不負相思一曲,共看江水滔滔。
【丐幫】
待我長髮及腰,可惜沒水洗澡。枯如分岔樹梢,三千青絲煩惱。
待我長髮及腰,(呸,臭要飯的還想長髮及腰。)
待我長髮及腰,漫看滿頭跳蚤。(哦不!)
待我長髮及腰,(要飯的你還是剪短頭髮或者剔禿吧這樣好打理!)
【水下獨酌】
待卿長髮及腰,小生歸來可好?此生君子意逍遙,怎料山河蕭蕭。九州傷破碎,武穆少年老。
劍寒渴飲敵血,長槍獨破虜酋。醉臥沙場待天曉,一夜獨夢妖嬈。江南晚來客,紅繩結髮梢。
待卿長髮及腰,小生歸來可好?八園縱馬任逍遙,俱是少年英豪。北國風光好,西湖煙波渺。
執劍血戰八方,誓守山河嬌嬈。盼有得勝歸來日,與卿共此偕老。泛舟夜歸人,煙波共飄渺。
  
  待卿長髮及腰,小生歸來可好?三生石上刻今朝,孟婆攤前求知曉。有情天亦老,少年滄桑正好。
最是相思難負,一曲共譜琴蕭。鼓弦別夢淚迷離,冷風殘月天曉。孤舟釣江客,共唱漁家晚。
【朱澤華之霸王別姬】
待我長髮及腰——虞姬
待我長髮及腰,大王亡秦滅漢.景秀江山盡在手,霸王娶我可好?
此生願與君相伴,策馬奔馳天下.無數豪傑英雄,今生非你不嫁.
奈何,奈何.長發未及腰繫,百萬河山卻屬漢.逐鹿中原願未遂,
八千子弟亡盡.垓下被圍楚歌鳴,血灑烏江淚盡.
來生長髮再及腰繫,我願與王再續.三生情緣未了,怎敢獨自離去?

  待卿長髮及腰——項羽

  待卿長髮及腰,我必滅秦復楚.萬里河山盡在握,花轎迎你回朝.
今生願與卿相守,飛馬縱橫江湖.人間佳人無數,此生非你不娶.
無奈,無奈.卿發未及腰繫,錦繡山河盡屬劉.與卿白頭未如願,
四面楚歌盡起.垓下引劍話訣別,情斷烏江遺恨.
來生卿髮再及腰繫,我願與卿終老.三世真情未滅,不會輕易離去.
(待我長髮齊腰_穆桂英)
待我長髮齊腰,宗保莫去可好,大漠千里路迢迢,黃沙飄飄,嶺西探母好逍遙,
妾身獨守空巢,函谷關前掛佩刀,淚眼滔滔,只盼我郎早歸還,共度良宵。(穆桂英)
(待我長髮齊腰_楊宗保)
待卿長髮齊腰,桂英莫愁可好,白龍寶馬聲聲叫,催我還朝,邊關戰事總難料,
賊寇兵如浪濤,西夏鏖戰染紅袍,戰火蕭蕭,溫香玉軟多奇妙,歸期遙遙。(楊宗保)(羅光春)
待汝長髮及腰,許我一世可好?待汝青絲綰正,素手迎汝可好?
卻怕長髮及腰,我猶未得大業。待汝青絲綰正,名包良駒他懷笑!(天亮說分手)
 
從以前多個語錄體的產生和蔓延,就可看出網友是有多發散性思維,這不,諸如「待我長髮及腰,秋風為你上膘。」「待我長髮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我長髮及腰,借你上吊可好。」「待我長髮及腰,爬出你家電視可好?」「待我長髮及腰,拿來拖地可好?」「待我長髮及腰,勒死你可好?」還有換了人稱的調侃方式,「待你長髮到腰,我就咔嚓一刀。」
這種造句讓網友都玩嗨,也出現了各種惡搞升級版,像溫馨浪漫的如「待我長髮及腰,少年娶我可好」,被一名網友調侃說,「首先,你要有個少年;其次,你得有腰。」還有人造句很狠毒,「待我長髮及腰,借你上吊可好!」「待我長髮及腰,一馬尾甩死你可好?」看著滿屏的造句,甚至還有網友很萌地說,這難道是什麼治禿頂藥品的廣告?
不過,因為「待我長髮及腰」的字面本身就很有畫面感,於是網絡上一時間不少長髮姑娘紛紛貼出自己長髮的照片來。從照片上看,有長長的大波浪捲髮、直直的清湯掛面長髮等,而且確實有很多長髮是長及腰部的。
一時間,在這悲秋的季節,甚至有不少網友回憶起自己長髮飄飄的青春,「回首長髮飄飄的年紀,滿滿的都是我的青春,待我長髮再及腰,那便是真正屬於我們的歲月。」也有網友抒情說,通過長得飛快而長髮及腰的頭髮,便知道時間過得有多飛快而可怕。更有女網友直接貼出長髮照片徵婚的,「人家快要長髮及腰了,娶我的漢子你在哪?」
還有網友說,剛好夏秋換季,正是掉頭髮很頻繁又嚇人的季節,每天梳頭,一掉一大把,這個「待我長髮及腰」體倒是真正的應景了。看到那麼多美女長髮網友一頭烏黑靚麗的長髮,實在羨慕得緊。

 

arrow
arrow

    浪漫貓樂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